close

走在台南小巷,時不時也許會遇到幾個年齡都比自己還大的老屋顏,二戰後日本政府退出台灣,公寓、辦公大樓等各式建築物雨後春筍大量冒出,伴隨著六七十年代孩子的整個童年:水平層層的屋頂造型、水泥花磚大樓、鐵花窗修飾門窗、公寓地板磚材,這些都是深刻的成長記憶。斑駁的外牆透露出歲月的流逝,直挺著年邁的身子站立,因為這些老屋顏,巷弄間多了人情溫度,成就一棟棟有故事的歷史建築。

鐵窗花源自西方,1920年隨著西洋建築傳入,以黑鐵為材,藉由焊接、彎曲的工法重複拼接,成為一戶戶人家陽台窗戶上的藝術品。這些樸實的花窗承載著許多人的共同回憶,卻在1990年代因為易銹的緣故,被進步的材質不鏽鋼而替代,變成一條條亮銀色的籠。

(圖:源自西方花園的鐵花藝術)

60年代鐵花窗的全盛時期,滿街都可見到那樣的身影。各家戶挑選符合自己品味的鐵花窗,運用鏡射、重複、縮放、旋轉等手法創造出不同花樣,到最後甚至還製作成型錄讓客人能直接挑選。山脈、梅花、方塊、或是巧妙的藏進姓氏,鐵花窗的風格越來越多變,細膩而優雅,每一幅手作窗都是師傅精心的藝術品!

鐵花的懷舊感隨時間增加,也漸漸消失在現今的建築裡面,如果想要台灣傳統的復古風味,是一個很好的元素,除了當窗戶防盜功能之外,也可以放置在咖啡廳擺飾,或是當成裝飾吊架也不違和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沐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